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环境化学物质与人体健康评价”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报告会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10

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环境化学物质与人体健康评价”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报告会


为加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学术知识交流学习,促进学术共同体建设,提升城建学院师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度,丰富专业知识,增强学术素养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给排水专业于2023年10月19日13:00在城建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环境化学物质与人体健康评价”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吉林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李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给排水教研室主任魏宏艳老师担任主持人,给排水专业的全体教研室老师以及2021级、2022级、202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嘉宾简介         

李娜——吉林建筑大学松辽流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厅青年基金、面上基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教育厅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课题及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

讲座主题

青山绿水许自然  生态宜居还彼身,环境化学物质与人体健康评价



讲座摘要



环境污染是人类活动或自然现象造成的环境质量恶化,对生物圈产生不良影响的现象。环境污染的种类很多,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等,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共同危害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其中,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生活燃烧和农业活动等人为因素,以及火山喷发、沙尘暴、森林火灾等自然因素。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它们不仅会导致雾霾、酸雨、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水污染是指水体中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使水质下降,对人类和其他生物造成危害的现象。水污染会导致水资源的减少和恶化,影响水生态系统的功能和多样性,同时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有约200万人死于与水污染相关的疾病,如腹泻、伤寒、肝炎、寄生虫感染等。土壤污染是指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使土壤质量下降,对人类和其他生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土壤污染会导致土地的退化和荒漠化,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噪声污染是指环境中存在过高或过低的声音,使人类和其他生物感到不适或受到损害的现象。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娱乐活动等因素。噪声污染的主要影响是对人体的听觉系统和非听觉系统的损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有约1200万人死于与噪声污染相关的疾病,如听力损伤、失眠、焦虑、抑郁等。

综上所述,环境污染是一个复杂而紧迫的问题,它涉及多个领域和层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协作。我们应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社会。



讲座时刻

李娜副教授以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为切入点,开启了本次讲座的话题,她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的环境政策规划、长春市的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的成果以及当前面临的环境挑战。接着,她着重分析了大气、水、土壤和声音四个方面的环境问题,探讨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类型的环境污染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激发了同学们对环境治理措施的积极参与和讨论。


 教师观看


学生观看


最后,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魏宏艳做了精彩的总结。魏老师首先感谢李娜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认为李娜副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案例,既有国内情况,又有国际视野,既有问题分析,又有解决方案,为同学们展示了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紧密联系,以及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规划和技术进展。魏老师表示,李娜副教授的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对提高城建学院学生的专业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未来,城建学院将继续定期举办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讲座,邀请知名教授学者、行业领域专家和杰出校友等来校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讲座内容涵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应用案例等方面,旨在为师生提供一个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思想碰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