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 “新型环境污染物—微塑料”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9日下午,城建学院给排水教研室举办了主题为“新型环境污染物——微塑料”学术讲座。特邀吉林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王颖教授主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研室主任魏宏艳老师主持。

王颖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强调了塑料制品由于低廉的成本、强延展性及稳定的性质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生产和生活。微塑料的概念于2004年第一次在《Science》上提出,指直径小于5mm的塑料碎片和颗粒,是一种造成污染的主要载体。王颖教授通过大量案例指出,目前微塑料已在世界范围内的海洋系统、陆地系统以及人体内被检出。而陆地是重要的汇集区,释放到土壤的微塑料可能是海洋的4倍-23倍。土壤中复杂的微生态系统,使得微塑料在土壤中的环境行为更为复杂。微塑料可通过饮食、呼吸等途径进入人体内沉淀堆积并可在人体内转移到其他器官和组织中危害健康。

王颖教授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职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博士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吉林省草学会理事。她长期从事土壤环境污染及修复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及吉林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黑土专项研究;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成果奖2项,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30余篇。她强调,微塑料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且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也是全球性的,而非局限于某个地区。它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土壤、海洋、动植物和人类,还蔓延及生态系统、陆地系统、海洋系统。近些年,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明令禁止使用微塑料,特别是在洗涤产品及化妆品领域。

魏宏艳老师感谢王颖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从专业的角度上有效帮助同学们认识并了解到了微塑料的相关知识,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保护环境的责任心,提高了同学们对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浓厚兴趣,丰富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们的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