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 “高层建筑消防技术”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2日下午,城建学院邀请吉林建筑大学齐俊峰教授为师生们作了“高层建筑消防技术”学术讲座,2020级、2021级全体同学及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齐俊峰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强调了高层建筑建设中防火措施的有效实施的必要性,对降低火灾发生几率的重要意义。他通过重庆城区火灾事故等实际案例的相关调查及原因分析,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当中的高层建筑群拔地而起,但对高层建筑来讲,目前存在较多问题,尤其在消防安全和防火措施课题方面。齐俊峰教授特别强调说,高层建筑火灾的发生,带来的不仅是大量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生命安全会受到严重威胁。

  齐俊峰教授是吉林建筑大学硕导,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是吉林省安委会安全生产专家,省建筑节能专家;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主持完成教研和科研课题12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吉林省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吉林省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他主讲的《燃料燃烧与设备》《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获评为省级优秀课程。在讲座中,齐俊峰教授通过课件,围绕被动防火(建筑防火设施)和主动防火(防火灭火设备)两个主要方面,图文并茂的为同学们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此外,齐教授还就设计建筑结构时应对如何阻止可能发生的火势蔓延的情况作出预判,以便于开展施救、灭火。他还针对防火间距和防火分区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强调,对其他有可能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规范问题等也作了详尽分析,指出了相应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