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安全》线上教学设计与实践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21

01

前言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切实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更好地发挥专业教研室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教务处主办,各学院(部)基层教学组织承办开展了系列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第三场活动由城建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承办。


图片

02

活动摘要




 城建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于5月6日下午召开了以“城市公共安全”为主题的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处、相关教学单位的76名领导及教师参会,此外长春市职业危害检测检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大秋作为行业企业的特邀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安全工程教研室宗妍主任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说明本次线上研讨会的主题内容、议程、目的意义,然后介绍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牛田元作了题为“《城市公共安全》课程线上教学设计与实践”、城建学院院长刘晔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国家公共安全领域规划、聚焦安全工程人才培养需求”的主旨发言。

图片

在“《城市公共安全》课程线上教学设计与实践”发言中,牛田元老师课上教法丰富、案例使用得当,以其幽默的风格吸引感染学生,使学生能够深度参与到《城市公共安全》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对课堂反响非常好。在“学习国家公共安全领域规划、聚焦安全工程人才培养需求”,刘晔院长跟踪国家公共安全应急领域规划,认为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要结合“十四五”行业领域国家规划,聚焦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两位主讲人发言后,参会教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深入的讨论,其中教研室特邀的企业代表 — 长春市职业危害检测检验中心主任张大秋正高级工程师,在讨论发言中提到,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课程,作为高校专业教师都要首先准确掌握行业企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和趋势,要结合行业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同时专业教师要利用一切机会多到相关企业一线调研学习、锻炼,使专业课程内容更饱满丰富、培养出来人才更受用好用。


图片

图片

03

结语




 在本次研讨会上,分享了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学习了国家公共安全应急领域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国家公共安全应急领域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对今后教研室开展线上、线下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各位教师也有了新的收获,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