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23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3  浏览次数:124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23


党史回眸

1951523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签署

19515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协议》共17条,主要内容是: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实行《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学校教育,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等。1024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要西藏的势力,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1026日,人民解放军胜利进驻拉萨。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西藏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99152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15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指出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学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会议选举朱光亚为中国科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2007523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0752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过快增长,切实保证节能减排、保障民生等工作所需资金投入。


历史大事记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意大利在向奥匈帝国宣战后加入协约国

1920年——高阳创立私立无锡中学

1928年——“米老鼠”卡通形象诞生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束,做出“结论”

1949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成立

1951年——中国西藏和平解放

1979年——国民教育法(台湾)颁布实施

1984年——西欧11国联合制造的“阿里亚娜”火箭发射通讯卫星成功

1994年——德国自1990103日重新统一后,罗曼·赫尔措格当选为德国新总统

1995年——Java编程语言官方发布

1997年——穆罕默德·哈塔米被选为伊朗总统

1997年——我国与巴哈马共和国建交

2008年——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8年——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

2008年——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

2008年——温家宝在四川灾区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

2009年——苏见信北京首体开唱

2011年——阿布哈兹与瓦努阿图建交

2016年——亚历山大·范德贝伦当选新一届奥地利总统


冷知识


523日是世界海龟日。2000年,美国龟类救援组织发起了这个国际性的节日,以激励人们对这种世界上古老的物种进行爱护与救助。海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这些生灵已经在世界上存在了超过2亿年,可他们的生存环境正在受到人类日益发展的威胁。海龟是一种温和的生物,分布范围十分广泛。除了北冰洋海域外,其它全球海域中均有它们的身影。然而由于严重的渔业捕捞及海洋污染、塑料垃圾等,全球海龟数量骤减,如今全球的海龟仅剩7种了,它们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濒危物种名录。

历史瞬间


1992522(农历1992420),邓小平视察首钢。1992522日,邓小平视察首都钢铁公司。上午8时,邓小平在北京市领导的陪同下,坐面包车来到首钢。首钢工厂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在月季花园迎接。见面后,邓小平说,来首钢是我的一桩心愿,我一直关心着首钢的改革。在谈到首钢取得的成绩时,邓小平说,主要是解放思想,换了脑筋就行。脑筋不换,怎么推也推不动。邓小平在听取首钢负责人汇报中讲,路啊,是历来明摆在那里的。走得快,走得慢;走得好,走得坏;那就要看走的路,第一是方向对不对,第二是走得好不好。你们两条路都对了,我赞成你们。邓小平在谈话中强调,国民经济要高速发展,钢要有年产11亿到12亿吨的目标。邓小平还说,一个人政治上再强,不懂经济是不行的。朱镕基同志是抓经济的。我不懂经济,但是我听得懂哪些对哪些不对。凡是思想开阔的,能领导我们向前发展的,我举双手赞成。冒风险也要冒一冒,没有什么大风险,看不对头,你就收嘛!图为邓小平视察首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