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22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2  浏览次数:131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22


党史回眸

1938522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

193852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要求动员大批学生、工人、革命分子到乡村中去,组织与领导群众,发动游击战争,建立游击区。为此,武汉城市工作即使受到部分损失,也不应顾惜。周恩来、叶剑英接到指示后,当即向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朱理治、省委军事部长彭雪枫等作了传达,要求河南省委立即贯彻执行。7月,中共河南省委派萧望东率抗日先遣大队从竹沟东进豫东。


1965522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取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制度。

1965522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取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制度。取消军衔制度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公安部队所有部队人员,一律佩带全红五角星帽徽、全红领章。现行的帽徽、军衔肩章,军衔领章和军种、兵种、勤务符号,均予以废止;官兵一律戴解放帽。现行的大沿帽、女无沿软帽、水兵大顶帽,均予以废止;海军军服的样式改与陆、空军相同,其颜色为深灰色;官兵每人发腰带一条,原军官武装带予以废止;原校以上军官的西式大礼服和女裙服予以废止。本决定自196561日起开始实行。


2009522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20095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规定了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问责的具体情形;明确问责的五种方式,即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进行巡视监督的六种情况,强调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把巡视结果和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和对干部进行调整、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明确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侵害公共利益、职务消费和作风建设等五大方面,向领导人员明确提出了“禁令”。


历史大事记


1907年——黄冈起义爆发

1930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革命必将引发世界革命

1935年——长征红军通过彝族地区

1939年——德意法西斯签订战略同盟协定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从四平战略撤退

1947年——通辽解放

1962年——首届电影“百花奖”授奖仪式举行

1969年——美国反战学生占领大学校园

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

1997年——消除网上语言障碍的方案开始实施

1998年——日本官员首次表明日美防卫范围包括台湾

2008年——“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发生大火

2009年——山东省莱州市被中国老年学学会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

2010年——腾讯万科“零公里行动”登山队全体成员从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将世博旗帜首次带上峰顶,60岁的王石也改写了中国人最大年纪登顶珠峰的纪录

2019年——马塔梅拉·西里尔·拉马福萨当选南非总统


冷知识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又称: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是鉴于公共教育和增强民众生态意识对在各层面执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重要性,联合国大会于20001220日通过了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22日,即《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之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20520日,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历史瞬间


1985523日至66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讨论贯彻我国政府关于军队减少员额100万的战略决策,研究制定落实这一决策的措施和步骤。会议确定,搞好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是军队今后两年的中心任务。64日,邓小平到会作重要讲话,指出: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有变化,对外政策也有变化,这是两个重要的转变。在谈到军队建设问题时指出: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通知》。

图为军委会议现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