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19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116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19


党史回眸

1949527第三野战军解放我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上海

1949年,第二野战军集结于浙赣线进行战备休整,随时准备协同第三野战军反击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上海地下党组织在配合人民解放军中起了重大作用。530日,中共中央在祝贺上海解放的电报中说:“上海各界人民积极与我军合作,使蒋匪破坏计划大部失败,全市秩序迅速恢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向上海前线人民解放军、上海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和上海全市的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的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1953527《资本主义工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的报告

1953527日,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向党中央呈送他1953年春带领调查组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调查后写出的《资本主义工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几年来资本主义工业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情况和经验,提出国家资本主义的各种形式是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业,将其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使资本主义工业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主要形式;公私合营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最有利于将私有企业改造成社会主义企业。调查报告还指出,随着企业的改造,这些企业中的资产阶级分子有可能逐步改造为国营工业的管理或者技术的干部。这个报告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1985527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颁布的《决定》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要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保证教育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历史大事记


1919年——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决定不承认和约

1921年——美国颁布移民法

1922年——苏联少先队成立

1938年——中国军队放弃徐州,徐州会战结束

1938年——中国空军远征日本本土

1941年——驻埃塞俄比亚的意大利军队向英军投降

1945年——在二战中美国400多架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袭击东京

1960年——日本国会就修改1951年同美国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

1962年——教育部确定进一步调整教育事业和精减教职工

1974年——吉斯卡尔-德斯坦当选法国总统

1978年——美法比在扎伊尔联合营救人质

1985年——中国足球五·一九事件,球迷暴力冲突

1990年——《外商投资开发经营成片土地暂行管理办法》颁布

1995年——驻韩美军屡犯案激起韩国民愤

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1700万人死于传染病。

2000年——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在纽约结束

2007年——山东苍山发生了城管殴打群众事件,从而产生了恶劣影响

2007年——台湾中正纪念堂正式更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

2008年——国务院决定,20085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2011年——互联网无限制连接日

2020年——阿富汗清真寺遭袭事件



冷知识


中国旅游日该节日起源于2001519日,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200912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要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要求。2009124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了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相关工作。20113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19日为“中国旅游日”。

历史瞬间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必须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主题。共同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共同繁荣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图为胡锦涛慰问民族团结同志现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