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10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71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10


党史回眸

1924510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1924510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肯定了国共合作以来的成绩,指出国共合作实现以后共产党内出现的右倾偏向,认为“只有发动工人参加斗争,防止资产阶级的妥协性,民族解放才能彻底”。这次会议提出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外的复杂环境中,要认识巩固党的重要性。会议强调要坚持国民党一大宣言中的革命政纲,以这个政纲作为标准来正确对待国民党左右派之间的斗争,以经常地普遍地宣传和实行这个政纲来扩大国民党组织,加强左派,削弱右派,并批评前一段工作中对两派采取调和政策的错误。会议提出共产党自身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发展共产党的组织,批评前一段“没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错误,并制定了加强党的工作的具体措施。


1978510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

19785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5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文章的形式发表。当日,新华社转发此文。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以及《解放日报》等全文转载。这篇文章鲜明提出:社会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不是一堆僵死不变的教条,它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加新的观点、新的结论,抛弃那些不再适合新情况的个别旧观点、旧结论。这篇文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场规模宏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成为实现党和国家历史性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


2004510日,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2004510日,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从推进新世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历史大事记


1924年——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1927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

1933年——纳粹焚烧禁书

1938年——厦门沦陷

1939年——毛泽东为“鲁艺”成立一周年题词

1940年——丘吉尔临危受命出任英国首相

1948年——南朝鲜单独进行选举

1949年——德国被分裂为东西两部分

1956年——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结束

1967年——美国空袭海防越南战争升级。

1972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恢复我国合法席位

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

1981年——密特朗成为法国第一个社会党人总统

1984年——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

1986年——邓小平谈两个“翻番”

1988年——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立

1995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印发

2004年——中央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2006年——北京市与惠灵顿结为友好城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中国广东省汕头市传递。

2017年——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2019年——一艘从利比亚出发的船只在突尼斯水域倾覆,该事故造成至少70人死亡。

2020年——俄罗斯莫斯科州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养老院起火。


冷知识

20166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的倡议最为振奋人心,这也是国务院站在国家层面首次正式提出。同时,《意见》强调,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201742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历史瞬间

2006510日,北京今起上公交车拒绝走后门,新的一卡通IC卡正式上岗。从此,服役了69年的北京纸制月票退役。市民在乘坐公交、地铁以及部分出租车的时候可以享受刷卡的方便。也从今天开始,北京人多年养成的前后门都上车的习惯也将被改变,今后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必须自觉排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3门车中门上、前后门下。

图为北京市民使用新一卡通IC卡前门刷卡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