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9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9  浏览次数:67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9


党史回眸

194859日,华北局成立

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其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军区。刘少奇兼任华北局第一书记。同时,还决定加强中原局,成立中原军区,刘邓大军及陈谢部队改为中原野战军。邓小平任中原局第一书记。8月,经过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改为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当选为人民政府主席。这个在华北四千四百万人口的区域建立的党和党外民主人士合作的统一的人民政府,就是行将诞生的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


200659日,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

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人权理事会是根据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要求设立的,目的是取代不断遭到批评的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是联大的下属机构,其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则分配。200659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人权理事会首届47个成员,其中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和英国4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201059日,胡锦涛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

胡锦涛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莫斯科期间,胡锦涛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参加了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宴会等活动;专门会见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就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胡锦涛这次俄罗斯之行,增进了中俄传统友谊,深化了中俄战略协作,推动了两国务实合作,宣示了我国和平理念和主张,扩大了我国国际影响,在国际社会产生良好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

历史大事记

1925年——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结束。

1931年——中共中央作出《目前的政治形势及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

1932年——中共痛斥停战协定

1936年——意大利占领埃塞俄比亚

1939年——八路军于五台山地区重创日军。

1941年——中国高级将领在中条山之战中接连阵亡。

1945年——陈云作《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的讲话。

1945年——捷克斯洛伐克获得解放。

1948年——中共中央决定组成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军区

1949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开始。

1950年——我国与瑞典建交。

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茂名工矿区”更名为茂名市

1961年——朱德上书力陈公共食堂弊端。

1983年——我国加入《南极条约》。

1983年——艾滋病开始在全球蔓延。

1993年——江泽民要求解决深层次经济问题。

1994年——曼德拉在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后当选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正式施行。

2003年——国务院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2009年——第11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开幕。

2011年——第1号台风艾丽在菲律宾登陆。

2018年——山东寿光发生溴素泄漏事件。


冷知识


苏联根据德国法西斯投降的日期将5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19455824时,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在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在苏军元帅朱可夫的主持下,德国政府代表在苏、美、英、法军队统帅部代表的面前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59日零时开始生效。由于时差原因,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当时已是59日凌晨,而在柏林以西的美、英、法等国还是58日的下午或晚上。因此,美、英、法等国把5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苏联则确定59日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

历史瞬间


199659(农历1996322),我国研制成首台国产回旋加速器。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的回旋加速器,199659日通过了国家计委的验收。这表明我国的回旋加速器研制技术跨进了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当天验收的“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及生产中、短寿命同位素装置”,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成功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从1988年开始这项研制工作。研究人员独创了磁场的三维计算方法,超过先进工作掌握的二维计算技术。研制的回旋加速器的生产能力比同类产品高5倍。参加验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加速器专家陈佳洱说,这套装置具有“流强高、效率高、智能化程度高、起点高和尺寸斜的特点。在试运行一年多时间里,生产出钴57、铊201、镓67、铟111、锗68、镉109和氟187种放射性同位素。图为回旋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