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7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09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7


党史回眸

196157日,周恩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四个问题

周恩来就前段时间在农村调查人民公社的有关情况,向毛泽东作电话汇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四个问题:(一)食堂问题,绝大多数甚至于全体社员,包括妇女和单身汉在内,愿意回家做饭。应解决好如何把食堂散好和如何安排好社员回家吃饭的问题。(二)社员不赞成供给制,只赞成把“五保户”包下来和照顾困难户的办法。(三)社员迫切要求恢复到高级社时评工记分的方法。并发展为:包产到生产队,以产记分,包活到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的原则,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个办法势在必行。(四)邯郸专区旱灾严重,最主要的问题是恢复社员的体力和恢复畜力问题。对此汇报记录,毛泽东批示:“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参考。”


196657日,“五七指示”

毛泽东看了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给林彪写了一封信(简称“五七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泽东还指出:“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五七指示”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广为推行,在许多方面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20075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要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各项措施;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合力。

历史大事记

1935年——日本向佳木斯武装移民

1937年——毛泽东刘少奇作报告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

1940年——英国首相张伯伦提出辞职

1945年——苏联无线电节

1945年——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

1946年——英国和法国从叙利亚撤军

1948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举行会议

1948年——欧洲统一运动首届大会开幕

1949年——温州和平解放

1954年——奠边府战役胜利

1961年——毛泽东批转周恩来关于农村政策问题的调查报告

196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

1966年——毛泽东给林彪写了《五七指示

1967年——香港六七暴动开始

1973年——《华盛顿邮报》因披露水门事件而饮誉全国

1975年——美国总统福特宣布停止支持越南战争

1995年——江泽民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

1997年——光明工程开始实施

2000年——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2008年—奥运火炬在广州传递

2012年——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

2018年——也门总统府遭空袭至少6人死亡

2019年——云南丽江市玉龙县龙蟠乡兴文村发生火情

2020年——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


冷知识

在英国,57,在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被称为May Day,在苏格兰被称作Early May Bank Holiday。这个节日的设立有可能始于一个罗马节日,是为了庆祝夏季的开始。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它也是一个为庆祝工人权利的日子。May Day这一天,大家会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诸如舞蹈、表演等等。因为这一天预示着严寒冬日的结束,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夏天的到来,所以所有的庆祝也是以此为主题。

历史瞬间

196657日,毛泽东看了军委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给林彪写了一封信(简称《五七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一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泽东在指示中还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它成为“文化大革命”中办学的方针,造成了教育制度和教学秩序的混乱。图为毛泽东为林彪做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