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5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5  浏览次数:57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5


党史回眸

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

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到会代表25人,代表全国15个地区团组织的5000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大会选出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为团中央书记。


192455日,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

192455日,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616日,黄埔军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黄埔军校是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建立的训练革命军官的学校,为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军官。


195855日,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5855日,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尽快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但由于它是在急于求成的思想指导下制定的,片面强调经济建设的发展速度,过分夸大人的主观意志的作用,忽视了经济建设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会后,以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为标志的“大跃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

历史大事记

1912年——第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

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923年——山东临城发生惊动中外的火车大劫案

1924年——黄埔军校正式开学

1927年——冯玉祥出师潼关直系军阀覆没

1929年——粤桂战争爆发

1932年——中日签订《淞沪停战协定

1936年——中共中央通电:停战议和一致抗日

1940年——挪威流亡政府在伦敦成立。

1945年——布拉格反德起义爆发

1946年——重庆临时政府还都

1949年——欧洲委员会宣告成立

1955年——毛泽东约见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邓子恢

1955年——战后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生效

1958年——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3年——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和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设立

1987年——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1988年——中日尼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成功

1993年——甘肃.内蒙古.宁夏发生特大黑风暴造成85人死亡

1994年——也门爆发全面内战

1998年——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201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京成立。

2017年——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型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

2020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首次飞行任务,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冷知识

在日本,每年55日,是日本男孩节。人们会悬挂鲤鱼旗迎接男孩节。期盼孩子健康成长。为了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乐,这一天日本家家户户都会用纸或布做成色彩鲜艳、形状像鲤鱼的彩带,然后把这些彩带串在竹竿上,并和金色的风车绑在一起,挂在屋顶上。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日本人相信鲤鱼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鲤鱼那样,因此这一天又称为“鲤鱼日”。


历史瞬间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5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图为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