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4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4  浏览次数:96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4


党史回眸

191954日,北京爆发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

191954日,北京爆发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54日,北京1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合,示威游行,掀起爱国风暴。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军警,逮捕示威群众32人。55日,北京学生总罢课,并通电全国,各地学生纷纷罢课响应。63日、4日,北京学生讲演团分赴全市各主要街道演讲,北洋军阀政府再次派出军警、马队进行镇压,逮捕大批爱国学生,更加激起全国各界的义愤。从65日起,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67日,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610日,罢免了亲日派官僚。628日,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它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

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将党在抗战时期实行的削弱封建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指示要求“各地党委必须明确认识,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我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是目前一切工作的最基本的环节。”规定解决土地问题的方式一般不是无偿没收,而是通过清算和购买实现有偿转移。指示还具体规定不可侵犯中农土地,要保护工商业,对富农和地主、地主中的大中小、恶霸非恶霸要有所区别,对开明绅士等应适当照顾,允许中小地主、富农、开明绅士保留多于农民的土地。各解放区根据“五四指示”,迅速开展了土地制度改革运动。到19472月,全解放区已有2/3的地区解决了土地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解放区和加强了对革命战争的支援。


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

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历史大事记

1919年——五四运动在中国北京爆发。

1922年——孙中山再次下令北伐。

1927年——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立的宴会上,与会者提议发起设立奥斯卡金像奖

1928年——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立。

1939年——中国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4日为中国青年节

1939年——日军大规模轰炸重庆

1940年——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给东南局的指示:《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

1945年——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举行第一次文艺节。

1945年——二战:丹麦被盟军解放。

1946年——中国九三学社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宣告成立。

1947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炸开阿卡监狱。

1949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成立。

1949年——发生苏佩加空难,当时的意大利都灵队全体队员罹难。

1953年——美国作家海明威以作品《老人与海》获普利策奖

1970年——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3千多名学生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军队入侵柬埔寨

1973年——中国日本共同投资施工建设中日海底电缆。

1978年——《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报》复刊。

1982年——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成立。

1986年——中国开始正式实行夏时制

1987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

1989年——第一届“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

1997年——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联合发行签字仪式于在京举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在中国大陆进行,首站是海南的三亚市

2019年——菲律宾民都洛岛附近海域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冷知识

星球大战日最早可追溯到1979年,撒切尔夫人刚刚当选英国第一任女首相,为了祝贺她当选,执政党在《伦敦晚报》上刊登了半个版面的广告来写:“May the Fourth Be With You,Maggie.Congratulations!”此后,在54日这一天,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忠实的星战粉丝喊出“愿原力与你同在”这句话,久而久之,这一天便被官方定为“星球大战日”(StarWarsDay),每年的54日也形成了重温星战文化的传统。穿上盔甲、制作星战美食或者火腿索罗三明治,亦或是去迪士尼体验刺激的星球之旅。”


历史瞬间

5月4日上午9时4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经过世界五大洲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后,带着世界的祝福继续在海南省三亚市进行接力。这是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的首站传递,“祥云”火炬由此将展开全国113个城市的“和谐之旅”。当天上午,在大海环绕的三亚凤凰岛上,49米高的“火凤凰”雕塑与碧海蓝天相映生辉,焕发出苍劲的青铜之光。三亚市民以及来自全国的数千名观众一早就聚集在这座美丽的小岛上,挥舞着国旗,等待奥运圣火开始境内传递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世界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会冠军杨扬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中接过火炬,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从火凤凰广场开始起跑。众多观众跟着杨扬一起出发,跟着一个个奥运火炬手共同“传递”火炬。图为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左)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