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3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次数:57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3


党史回眸

192653日,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

192653日,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911日结业。这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由毛泽东任所长,高语罕任政治训练主任,萧楚女任教务主任,招收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300余名学员,为北伐战争中全国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准备了干部。


197553日,毛泽东召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反复强调要安定团结


197553日,毛泽东召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反复强调要安定团结,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批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叫他们“不要搞四人帮”。但又说,“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但有问题要讲明白”。按照毛泽东的指示,527日和63日,邓小平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江青等人进行批评。这使“四人帮”一时稍有收敛,为各项工作的整顿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198853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

198853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鼓励科研机构切实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实行科研机构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的分离。


历史大事记

1923——人类首次不停顿横贯大陆飞行

1926——英国工人总罢工。

1926——第六届广州农讲所开学。

1928——日军在济南制造“五-三”惨案。

1938——冀中根据地形成。

1939——日本侵略军大肆轰炸重庆

1946——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东条英机等日本主要战犯。

1950——新华社发出电讯,报道了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争取回到新中国怀抱的情况。

1954年——中国首都北京——朝鲜首都平壤直达旅客列车正式通车。

1966——中国第一批新型“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制成出厂。

1975——毛泽东召集在北京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

1979——撒切尔夫人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

1986——“华航”货机事件发生。

1988——国务院作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

1989——卡内基·梅伦大学研制出无人驾驶汽车

1990——江泽民作《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讲话。

1994——世界首创转基因水稻在安徽合肥市问世。

2003——胡锦涛发信电哀悼361号潜艇遇难官兵。

2005年——中国大陆正式宣布向台湾地区赠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和珙桐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结束境外传递。

2009年——2008-09赛季CBA总决赛落幕,广东东莞银行队以总比分41战胜新疆广汇队,历史上第五次夺得CBA总冠军。

2016年一一微商里程碑,53微商节在深圳举办。微商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2018年——伦敦一庆典突发爆炸巨大火球喷向人群烧伤数十人。

2019年——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省的多个安全检查站,该事件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5·3阿富汗袭击事件

冷知识

世界新闻自由日由联合国创建,旨在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联合国大会于19931220日作出决定,宣布5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一行动源于教科文组织大会,其1991年题为“促进世界新闻自由的决议”,承认自由、多元化和独立的新闻是任何民主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该大会向联合国大会转达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关于宣布5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愿望。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关于促进非洲新闻界的独立和多元化的温得和克宣言》,该宣言是199153日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办发展非洲独立和多元化新闻研讨会上通过的。

历史瞬间

新华社北京116日电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2006年1月6日,国家林业局宣布两只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出炉。1月28日,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亿多人次观众投票,“团团”“圆圆”成为两只赠台大熊猫的乳名。但是,民进党在台当政期间,长期以种种理由阻挠、拖延大熊猫入台,致使“团团”和“圆圆”长期未能和台湾同胞见面。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原居住在卧龙的“团团”和“圆圆”受到惊扰。6月18日,“团团”和“圆圆”被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得到精心呵护并很快康复。2008年8月,台“农委会林务局”宣布,经“熊猫项目审查小组”对台湾相关动物园的实地勘查和审查会议决议,台北市立木栅动物园获准接收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图为赠台大熊猫“团团”(左)和“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