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月2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63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52

党史回眸

193752日至14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苏区代表会议)。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强调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重要性。会议批准了遵义会议以来党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此后,中共中央还在延安召开了白区代表会议。刘少奇作了《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会议总结了党在白区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的错误,阐述了党在白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斗争策略。


19425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会议的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问题,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为此,必须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3日,毛泽东在会议结论中,深刻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毛泽东的讲话,不仅对文艺界的整风运动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196352日至12日 毛泽东在杭州召集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小型会议,讨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问题

毛泽东在杭州召集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小型会议,讨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会议制定了《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前十条》)。20日,中共中央把它作为指导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予以发布。《前十条》对我国形势作了“左”的估计,认为“当前中国社会中出现了严重的尖锐的阶级斗争情况”,资本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正在对我们猖狂进攻”,要求“重新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打退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进攻。会后,各地重新训练干部,进行试点,为大规模地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了准备。


历史大事记

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

1933年——现代人第一次目击到了尼斯湖水怪。

1936年——红军结束东征作战。

1937年——中共中央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1940年——枣宜会战开始。

1942年——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1944年——国共就中共扩军进行谈判。

1945年——苏联红军攻克柏林。

1951年——纽约帝国大厦播放彩色电视节目。

1953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58年——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开始用二频道对首都试播黑白电视节目。

1964年——中国登山队10名运动员登上我国西藏境内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峰顶,首次征服地球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处女峰”。

1980年——我国绵羊冷冻胚胎移植成功。

1989年——匈牙利开放对奥地利的边界,铁幕被打开。

1994年——中国首次清查洋垃圾。

1994年——中国银行开始正式发行港币,从当日起在香港正式流通。

2008年——北京2008年奥运圣火在香港进行传递。



冷知识

52日是美国威斯康星州的“诚实节”,又称“不说谎纪念日”。这是为了纪念一个年仅8岁的因坚持真理而献身的男孩而设立的。很多洋节日在中国国内年轻人中走红,其中不乏有年轻人较为热衷的情人节、愚人节、圣诞节等等。但诚实节比愚人节更可贵,比情人节更忠贞,比圣诞节更动人心魄。现实生活中,人们并不需要“愚人节”,倒是很缺少“诚实节”。信,乃“五常”之一,诚实守信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

历史瞬间

196452日,中国登山队10名运动员登上我国西藏境内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峰顶,首次征服地球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处女峰”。这是中国登山队在希夏邦玛峰峰顶展示五星红旗。胸前挂相机者为中国登山队队长许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