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4月30日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57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上的430


党史回眸

1931430日,第二次反“围剿”取得胜利

1931430日,第二次反“围剿”取得胜利。41日,蒋介石调集20万兵力,采取“步步为营”的战略,向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红一方面军3万多人,在毛泽东亲自指挥下,仍然采取诱敌深入,歼灭敌人于根据地内的战略方针,于16日突然发起猛攻,激战一昼夜,取得反攻首战胜利。30日,袭占建宁城,歼敌五十六师3个多团。15天内,横扫700里,连打5次胜仗,共歼敌3万余人,缴枪两万多支,彻底打破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1948430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举行会议

1948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举行会议,并有陈毅粟裕、李先念、彭真聂荣臻薄一波等参加。会议研究如何发展战略进攻,采纳了粟裕提出的暂不渡江的意见,决定先集中兵力在中原打大仗,尽可能多地把敌军主力消灭在长江以北。会议还研究和决定如何在已经连成一片的华北、中原解放区建立、加强统一的中央局、政府和军区及其他多项夺取全国胜利的部署。毛泽东在会上发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的号召。


1949430日,毛泽东在为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的一份声明中做出宣告

1949430日,毛泽东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的一份声明中宣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愿意考虑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首先是不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外国政府如果考虑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就必须断绝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关系,并且把它在中国的武装力量撤回去。”规定了我党的外交基本方针和原则立场。

历史大事记

1789年——乔治·华盛顿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

1905年——京师大学堂首次举办运动会

1925年——装饰艺术在巴黎诞生

1936年——意大利攻占埃塞俄比亚首都

1936年——日本向东北武装移民

1945年——柏林战役苏联红军攻克德国国会大厦,将红旗插上柏林国会大厦楼顶。

1946年——美英反对成立犹太国

1965年——多米尼加发生政变总统被罢黜

1970年——尼克松柬埔寨派遣部队。

1975年——越共占领南越首都西贡越南战争结束。

1979年——邓小平提出创建经济特区

1998年——李阳太庙义讲疯狂英语

1999年——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2008年——北京喜迎北京奥运会100天倒计时

2010年——第41世博会晚上20:10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开幕。

2014年——国内首条高原地铁—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贯通试运营。

2014年——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外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冷知识

430日是“国际不打小孩日”(International Spankout Day),最早是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Discipline)”于1998年发起。它的英文名称中spank一词俗称“打屁股”所以有人也将的中文译“无巴掌日”或“拒绝体罚日”。全世界已有上百个国家其民间组织参与此盛事。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为每年的4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而设定的。该节日设立时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来关注交通安全,反思以往的行路驾车的陋习,认真审视并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把宝贵生命从无情的车祸中解救出来,尊重人的生存价值和生存权利






历史瞬间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2019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首都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图为习近平主席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