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好氧-催化氧化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讲座报道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34

厌氧-好氧-催化氧化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讲座报道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为拓展学生视野,加强学生学术专业认知能力,增强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兴趣,营造“勤于思考、勤奋进取”的良好学风。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给排水专业特邀吉林建筑大学蒋宝军教授,2021426日中午12点在城建6楼报告厅举办以《 厌氧-好氧-催化氧化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为我院给排水专业学生讲解专业知识。



    学术报告中,蒋宝军教授围绕着垃圾渗液的危害垃圾渗液处理技术厌氧--催化氧化技术实验研究运行效果及成本分析以及工程实例这几个主题展开。蒋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垃圾渗滤液的水质特征、处理难点,蒋教授指出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填埋式作为垃圾处理方式,而垃圾填埋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次污染物——垃圾渗滤液。垃圾渗滤液是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水,一般含有高浓度有机物、重金属盐、及氨氮,具有水质水量变化大、污染物浓度高、水质成分复杂的特点不仅会污染土壤及地表水源,还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其处理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垃圾渗滤液的合理处置已成为城市建设管理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随后,针对该问题蒋教授提出了要以生物处理技术来解决垃圾渗透液,同时利用制造催化剂,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催化氧化处理,可以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蒋宝军教授还像我们介绍了该处理方法的实验研究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包括了催化剂的制作、催化剂投加量、以及对实验反应时间控制。最后蒋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工程实例,帮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更好的理解。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加强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带动学院学风建设和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对给排水专业同学的学习提供了专业的指导,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蒋宝军教授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本次学术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深入了解自己专业的机会。同学们表示在此次报告中,会牢记老师的谆谆教导,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关于本专业的作用和以后的就业情况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