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教师能力素质学习提升研讨会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10

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召开教师能力素质学习提升研讨会

为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素质,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于20201117日上午1100在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城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年友主持。

会上,刘晔院长结合董事长的治学方略及战略思想,及学校关于深化本科教育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分院现状及自有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出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通过自身学习,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层次和境界,善学善思,做有勤奋进取,学以致用,有思想有创新的教师,同时还要树立忠诚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城建学院教师工作坊,组织学院教师开展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能系列学习,梳理分院教师自身发展工作,定期举办主题讨论,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素质。并提出教师应学习“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为引领者去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各专业也要成立学生工作室,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学生专业竞赛和专业活动,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有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张年友书记在会上解读叶澜教授关于“教师不静下来,怎么反思,怎么发展?”文中所提观点,着重强调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提高专业性,重要的是教师作为整体的人的发展,要对自身发展有认识、有规划,并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从而帮助学生发展。同时指出要加强党建、教学、学生工作的融合,构建“大思政”格局,通过专业教师带专业社团,聘任班导师等,推动协同育人工作。通过辅导员老师协助管理学生工作室,在学业、专业上加强对学生的规划指导,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以“引”带管,贯彻育人理念。要求每位教师积极参与教师工作坊的活动,多思考、多讲解,通过共同研讨、分享和交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本次教师能力素质学习提升研讨会为学院开展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设定了途径、明确了目标,为学院下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深化本科教育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