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 如期而至——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教师线上备课新学期寄语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10

相约云端 如期而至——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教师线上备课新学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加长版”寒假让人难忘。新学期,学校没能如期开学,但是我们为你们精心打造的云课堂却精彩缤纷。我们即将相聚在“云端”。“人从家里做,课沿网上来”,为了这一特殊的课堂,全校教学单位的任课老师们在这个寒假一直在努力学习着,努力工作着,只为在“云端”上如期而至和与同学们的如约相见。

 希望同学们做好防护,保持快乐健康之余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我们相约美丽校园,续写青春文章!

 来,让我们一起看看老师们的备课体会,一起听听老师们给同学们的寄语吧!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袁红

 教师简介:高级工程师,研究生,研究方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授课名称:建筑电气工程安装与预算

 备课体会:

 疫情防控带来了教育信息化普及的契机,传统授课方式受到了挑战,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压力和动力。教师应趁此机会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落实教书育人的根本教育目的,多从学生角度思考,进行有效教学。

 对学生的寄语:

 充分利用老师提供及推荐的多种数字化学习资源,课前认真预习、课堂积极跟进与互动、课后及时归纳整理为学习笔记、对于疑难问题积极找老师答疑。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良性循环。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共克时艰,期盼春暖花开日,相聚美丽校园。

 单  位: 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 安笑媛

 授课名称: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概论   建筑环境与设备技术

 备课体会: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通知的陆续发布,我由假期教案备课转变为致力于线上教学。利用假期时间,学院领导不断组织视频会议进行学习,个人通过学院发布的文件资料以及超星学习通的学习,自行录制慕课,在整个录制慕课的过程当中,我学到了很多新型的教学手段,包括很多教学平台的使用,方便了日后的教学,也更加领悟到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性,对以后课堂的教学开展都是有很大的帮助,个人的能力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体会到教育技术信息化给传统的教学场景带来的重大变革。通过这样的教学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线上教学未来的一种趋势与展望,日后我会更加努力,把线上课程更好的融入到实际课堂当中。

 对学生的寄语:

 因为这场特殊的疫情,即将开始线上课程,希望同学们在线上课程的学习中,用心学习、深刻感悟、融会贯通,在特殊时期也要用良好的自控力珍惜时间、把握时间、提高自己,隔离疫情不隔离思考,我们通过这次疫情会更多地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陈丽珠

 授课名称:《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

 备课体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机会加入到了教师线上教学的行列当中,在录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这门课程的过程中,我认为慕课学习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一种创新方式,对于自身而言也是一种促进成长的新模式。通过自建慕课,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学习了学习通、慕课堂等软件的使用、积极准备线上教学资料并逐步完善。经过试课后,发现利用这些软件进行教学直播效果良好,同时能够在线上实时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线上教学要求,会更加合理的设计教学模式,以便师生更好地实现线上教学互动,同时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

 对学生的寄语:

 同学们,我们因疫情难返校园推行线上教学,同时产生的问题以及不便可能也会很多,但是我们要知道生活靠自立,学习靠自己,不怕困难多,只要决心大,办法总是要比困难多一些;希望我们能够积极配合,保质保量上好每一节线上课程。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共同相约长春建筑学院。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吴珊

 授课名称:传热学、工业通风与洁净技术、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

 备课体会:

 疫情当前,随着学校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参加了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受益良多,利用此次机会,尝试线上教学方式,通过完成学习通建课等工作,使我不断开阔教学视野,提升线上教学能力,极大的丰富了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思路。同时,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及时调整,保证教学效果。

 对学生的寄语:

 这是一个特别的寒假,不能及时返校上课,希望同学们牢记“停课不停学”,严格按照老师要求参加线上课堂,严格要求自己,课下做好预习复习。利用这段特殊时期,查缺补漏,弥补学习上的不足。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也要强身健体,预防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重聚校园。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解丽娜

 授课名称:职业卫生安全

 备课体会: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国人民积极抗击疫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迎头赶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努力建设在线网课,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我校广大学子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在网课准备期间,虽然遇到了诸多问题,但是在前辈和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尽己所能,努力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抗击疫情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长春建筑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加油!

 对学生的寄语:

 你我相见之时,必定春暖花开!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一起加油!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卞彩侠

 授课名称:空调用制冷技术、热泵技术

 备课体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计划,坚持“停课不停学,学生线上学”的基本原则,紧急由线下教学转到线上教学,从对各种平台资源的探索,到“一平三端”平台的熟悉。从一头雾水的在线建立自己的课程,到将自己准备的所有教学材料上传到位。从对各种直播软件的一一尝试,再到试课后的欣然一笑。通过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深刻体会到加强自我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有了新的思考。

 对学生的寄语:

 大疫当前,匹夫有责。防疫不放松,学习不止步,病疫的蔓延让我们虽不能如约走进学校,走进教室,但是却阻挡不了我们共同学习进步的脚步。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沈志远

 授课名称:安全管理学

 备课体会:

 疫情当前,使命担当。做一名好老师不易,课前、课中、课后资料都要准备,充分考虑到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各种知识点的解析,线上资源如何充分利用等等,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再学习、再提高的一个过程。也借此机会,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教学内容改革,对战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在战斗。

 对学生的寄语: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所有教师与你们同在,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期待春暖花开,再次与你们见面!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王新宇

 授课名称:电路原理

 备课体会:

 从熟悉各个平台,到学会操作使用,付出了很多努力。通过学习线上课程培训,总结各位老师的经验,对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又有了新的体会。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会一直努力,从教学设计到课程准备,保证每一节课的顺利开展。

 对学生的寄语:

 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我们可以一同努力,认真学习每一节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待春暖花开,我们重新相聚。

 单  位: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张旭

 授课名称: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备课体会:

 学校提出在疫情期间采取“停课不停教,学生线上学”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工作,线上授课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是我们通过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方式和手段的契机,为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方式、新角度和各方面的资源。这段时间以来,一直研究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学习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云班课、QQ群课堂的使用方法。思考怎么设计每一堂课,怎样的授课方式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更需要在授课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尽可能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的学习效果。

 对学生的寄语: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一拨一批勇敢者的前行而变得格外温暖并充满力量。当下,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体育锻炼!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无涯学海中的奋勇拼搏!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体验和珍惜美好情怀!待到春暖花开、大家重返校园时,我们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征程!

 单  位: 城建学院

 教师姓名: 赵昱

 授课名称:水质工程学II实验   安全监测与监控实验

 备课体会:

 随着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等通知的陆续发布,我由假期教案备课转变为致力于线上教学。这段时间,学校与实验中心不断组织视频会议进行学习,文件阅读,资料查询,观看学习通直播,制作PPT备课,在家录制在线课程,建课,都是学习的新积累。通过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很丰富,学习通在开展课堂教学管理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深刻体会到在特殊时刻紧要关头,自身平时积累的重要性,同时也体会到教育技术信息化给传统的教学场景带来的重大变革。

 对学生的寄语: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和老师保持紧密联系,老师会和你们一道共克时艰,共同成长。请大家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作息,合理安排时间。通过线上学习获得新知,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