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第十二周实习走访情况总结报道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11

城建学院第十二周实习走访情况总结报道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推进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促进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在校领导、教务处及院领导的组织安排下,我校城建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魏宏艳、辅导员老师成慧、安全工程专业专业老师沈志远、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老师丁蕊老师,在5月20日至5月25日期间深入考察企业,看望实习学生。校级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处副处长张纪尧,参与对济南市实习学生的走访工作。

此次走访对在青岛、济南、淄博、辽阳、长春市的15级12名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检查,主要企业有:青岛城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北京丽贝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城投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海华山珑城项目项目部);山东鲁中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并与山东鲁中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校级实践教育基地。

5月21日走访青岛城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该设计院副院长:霍丽丽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该公司成立于1963年,是在城市建设和开发领域从事综合专业服务的咨询机构。定位为集投资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为一体的引领行业发展的综合型服务商。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门类齐全,城市设计曾成功主持设计了云鼎国际、国华大厦、骊山国际等各类型大项目,共完成项目1600多项,实现了大量自主创新和绿色环保的科技成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陈实同学,在公司任工程项目管理岗位,任项目施工员,在项目经理和施工负责人领导下,负责所承担的作业区、段内的施工组织安排和施工管理工作。在公司的实习表现得到了领导的好评,我校学生在沟通协调等方面凸显出优势,在于企业进行座谈的过程中,对我校的教学模式给予了肯定,也给予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魏宏艳老师、成慧老师青岛走访青岛城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与企业领导座谈

           

    

魏宏艳老师、成慧老师走访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学生并座谈

           

 

张纪尧副处长、魏宏艳、成慧老师走访中城投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海华山珑城项目项目部实习学生并座谈

5月25日,走访山东鲁中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建设部审定的大型施工企业。前身为淄博市公路管理局工程处,始建于1958年,2001年12月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资质主要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桥梁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城市园林绿化叁级资质等;

我校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战蕊和徐尉丹2名同学已签约该企业,在毕业实习阶段,能很快融入到工作环境中,认真肯干,能处理好各种问题,公司领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也为我校打出了知名度。在与企业领导沟通的过程中,深入的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像企业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模式,最后与企业签订了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了长期的沟通联系。

 

  魏宏艳、成慧老师走访山东鲁中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实习学生并签协议

此次还走访了我校环境工程专业2005级优秀毕业校友刘斌,现任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市政设计所总工程师。该公司下设监理公司、设计院、园林绿化公司等。公司具有公路工程监理甲级资质,特殊独立大桥专项监理资质,公路行业(公路)设计甲级资质,市政设计乙级资质、工程测量、岩土勘探乙级资质、招标代理暂定级资质、咨询丙级资质、园林绿化二级资质等。

经过此次走访,我们了解了他所在公司的基本情况,也向公司介绍了我校教学改革的新模式,表达了我们想拓展校外实践基地的愿望,该公司能够接收一定数量的我校毕业实习生,能够为我校学生提供毕业实习岗位。

 

沈志远老师辽阳沈铁小屯轨枕水泥有限公司走访实习学生

经过此次走访,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了实践教学管理,掌握了毕业实习情况,达到了检查实习、巩固和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目的,实习走访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