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术交流讲座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177

为了加强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对我市高层建筑消防给水设计,我院特邀吉林建筑大学齐俊峰教授于201841710时,在城建报告厅进行高层建筑消防给水设计主题学术报告参加本次讲座学术报告的的观众有城建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以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4级、15级、16级学生。

首先,齐教授简单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高层建筑包括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公共建筑。我们了解了建筑高度大于100m为超高层建筑充分的了解了建筑高度大于250m建筑的防火设计方法。让我们把防火知识理解的更充分。齐教授还统一的介绍了高层建筑消防系统分区。介绍了符合下列条件时,消防给水系统应分区供水:

(1)消火栓口栓口处最大的工作压力大于1.2MPa时(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处的工作压力大于1.6MPa或喷头处的工作压力大于1.2MPa时(3)系统最高压力大于2.4MPa时让我们更充分的理解了高层建筑的消防系统分区。

    其次,齐教授介绍室内消火栓系统问题的探讨,例如:1、消火栓箱内消防按钮的作用?我们应该系统报警、启动消防泵,启动阀门。2.消火栓系统如何自动启动?手动启动?我们应该仅设高位水箱的初期蓄水系统,设高位水箱和增压设施的初期蓄水系统。3.消火栓系统的准工作状态的监控内容包括水位,水压,配电,水泵。4.高层建筑消防防超压措施包含平缓,多台,安全阀,耐压,分区,减压。5.水泵接合器设计必须各区均设。随后讲了临时高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组成,它分为一个系统十三个水源,典型系统组成如下:一个系统:包含湿式自动报警阀组,管网,水流报警阀,放气阀,末端试水装置,排气阀,信号阀,三个水源包括高位水箱和增压设备、水池和水泵、水泵接合器。

最后,齐教授介绍了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问题探讨

1.高位水箱应满足压力必须消火栓一类高层0.1Mpa,超过100m,应0.15Mpa自动喷水量最小0.1Mpa.

2.增压设备工作原理必须符合理想气态方程

3.水流指示器如何工作应延时25s

通过本次主题学术报告,让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高层建筑给水设计情,对于一些高层建筑消防系统方面的问题,我们有了更新的答案,更深刻的研究,更加的贴近我们的生活,以及当前社会对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重视,从侧面鼓励了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同时,也指明了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的方向,促进了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