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制度建设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12  浏览次数:63

 
        党务工作条例包括:总则、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学生党员干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违纪处理等七个基本内容。该条例的重要制度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做了详细规定。
        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教育工作,是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基础。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教育工作,对于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保证党的先进性,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重新定位入党联系人制度,明确入党联系人职责。
        入党联系人制度把联系人作为对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对象责任人,主要负责对积极分子的考察、谈话,并定期向党支部反馈工作的真实情况,中在考察其总体素质和一贯表现,重点解决思想入党问题。
        在这样的联系人制度下,联系人和积极分子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彼此熟悉,联系人不仅关心积极分子的思想,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彼此间没有隔阂,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开展得如鱼得水。积极分子对联系人的工作也颇为满意,联系人的工作也容易落到实处、积极分子素质迅速提高,整个支部气氛和谐。
        三.通过统一吸收预备党员的条件标准,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
        以往在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中各支部总是没有统一的标准与方法,使得吸收的党员素质参差不齐,党员的整体素质受到很大的影响。在党员的发展过程中被发展对象所需具备的条件也是有所不同的,有的支部重思想、有的重学习、有的重实践工作,使得对同一个人如果在不同的支部可能出现不同的考察结果,严重影响了党务工作的严肃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呼吁要有一种统一的标准。该条例很好的解决了该问题,分别从政治思想、学习成绩、社会工作、群众基础、日常表现等方面对发展对象所应该具备的条件进行综合性评价。
        四、重视党员跟普通群众关系的重要性。
        党员联系群众是密切党群关系,组织带领群众完成好工作的一项措施,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行之有效地方法。条例对发展对象的群众基础条件的规定很明确的表明了只有时刻坚持群众路线,群众反映意见良好的同志才能被吸收到党的队伍当中来。
五、该条例对学生党务工作中的重要程序事项作了详细的规定,统一了步骤,保障了学生党务工作的公正和效率。
        我们每个学法律的人都清楚的意识到程序的工作是保障实体公正的重要前提,只有程序做到了有序、公正,我们的党务工作才可能在高效率下同时实现公正性。以往的党员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做法,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效率问题。我们通过改革以往程序过程中的不足,同时注意吸收三大诉讼理论的重要原则,制定了本条例中的程序步骤。
        六、切实解决了党建过程的评优及党员违纪处理等疑难问题。
        对优秀的党员我们需要进行适当的评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鼓励,这样可以更加激励其奋发向上。同时,我们也要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志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帮助和教育其努力改正缺点。该条例针对党员的违纪问题,正式提出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同时也明确规定了处罚方式确保了处罚结果的合理性。
        总之,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路,是《条例》制定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工作制度的搭建和执行,能够发扬民主、提高效率,强化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和组织意识,形成人际关系和谐、行为规范、行事高效的党建工作局面,从而更好的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开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