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2007]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来源:城建学院  发布时间:2011-11-25  浏览次数:77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现就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2号文件”,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全院教职工都要明确,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增强对教学的服务意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落到实处。
  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对规章制度的建设和严格执行,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管理和服务中去;规范教师的教学活动,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和教书育人中;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进一步端正学风,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对课堂、实验、考试、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各环节的管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
  要抽调得力人员充实和加强教务处,要确立教务处在教学管理中的牵头作用,明确由院长负责、教务处牵头、各系为基础、质量监督处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

  二、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合理设置专业

  我院是以建筑工程类专业为主体的工科院校,要根据学院的定位和服务面向,下力气把土木工程专业的建筑工程方向、艺术设计专业的室内设计方向这两个专业方向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在经费、师资的配备、实验室的建设、图书资料等方面加大对这两个专业方向的投入。并以这两个专业方向为龙头,带动与之相关专业发展,使交通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都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要根据社会和行业的需求,增设专业或专业方向。在新专业的设置上,要本着“需要、想为、能为”的原则去申报。“需要”,是社会或行业有对人才的需求;“想为”,是我们想增设专业,“能为”,是我们有能力增设想要增设的专业。不能不顾需求,不顾条件盲目增设新专业。要力求专业的设置,和学校的定位、发展规模相适应。
  各专业要在近期内重新修订专业建设规划。要对专业的现状、专业的定位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等做出详尽的分析,根据社会和行业的需求,实事求是地修订专业建设规划。

  三、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要提高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认识,学院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也要有创新精神,也要有创造性,也要成为创新人才。
  要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根据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和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方向这一要求,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既要保证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达到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又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规范和新标准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要大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倡启发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
  要积极地推进学分制、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减少课堂讲授时数等,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要加强教学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大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的课时数占总学时数的比例,工程类各专业实践学时不少于30%,管理和社科类不少于20%。要充分利用“学生动手车间”的实习、实训、实验功能,发挥院内设计院、学生设计所、工程公司培养学生设计能力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及企业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

  要深化“动手车间”的建设。各专业对“动手车间”的建设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深研究,充分利用“动手车间”的展示、演示和“车间”的声、光、电、影像的视觉效果及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等条件,按照培养目标的需要,调整、合并、重组、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更大发挥“动手车间”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要完善学院的设计院、设计所、工程公司的规章制度,训练要有计划,考核要有制度,质量要有标准。学生在院所的培训要记入学分,设计人员和教师在设计院所,指导学生训练要记入工作量。要妥善处理好创收和教学的关系,处理好设计训练与理论教学的关系,使设计理论教学与设计训练相互依附、协调提高,使学生在真实的工程设计中,提升设计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业能力。
  要加强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校外实习基地。

  五、大力加强外语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大学外语教研室要积极推广和使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充分运用优质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大力推进基于计算机和校园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建立个性化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学院要加大对公共外语教学和大学外语等级考试支持的力度,对于在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优良的学生,在评优、推荐就业时优先考虑;对于授课教师根据授课班级考试情况予以表彰奖励。

  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有发展潜力的专任教师队伍

  坚持“引进、培养、稳定”的六字方针,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地引进一批具有高级职称、高学历、年龄适宜的教师担任学科专业的带头人和主要课程的主讲教师。要力争在两年内,专职专任教师总数不低于200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所占比例不低于30%。
  下力气对中青年专职专任教师的培养,通过给老教师助课、攻读学位、到重点大学进修、到施工单位参加工程实践等多种方式培养提高。加强对青年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技能、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和师德教育。要教育青年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优良的教风,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认真执行教学基本规范,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要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地稳定教师队伍。学校办学以教师为本,在学院领导层面要树立教师第一的理念。要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保障教师的工资和合法权益,按国家有关规定为教师办理社会保险和补充保险。

  七、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

  要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估机制,加强领导逐步完善学院制定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要充实和加强教学质量的督导队伍。要把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从课堂教学延伸到教学过程的各个教学环节,对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课堂教学要实行综合评价,要综合二人以上督导组听课评价;同行评价、领导听课评价、后续课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督导听课要有计划,把本学期要听课的范围,提前公示,要有反馈,反馈要通过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处有组织的进行。
  充分发挥以教务处、师资管理处、质量监督保障处三权鼎立的新机制在教学运行、师资的管理、质量监控的积极作用。
  注重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理顺信息渠道使之畅通。
  要重视教学质量评估结果的作用,对于教学质量连续二年保持优秀的教师要给予奖励,对于教学质量达不到要求,经整顿后仍无提高的,要给与解聘。对教学管理好的系要给予表扬,对系主任、教学秘书予以奖励。我们要千方百计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